公告通知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2012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2年05月17日 08:49 管理员 点击:[]

重工商大工[2012]06号

 

2012年工会工作思路: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代会工会工作全局,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谐校园建设为主线,以健全完善制度、服务教职工群众为重点,以创新工作机制为抓手,全面履行教代会职权和工会职能,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迎接学校60年华诞和推进学校转型升位作出新的贡献。

一、认真组织学习,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要求,认真组织好工会系统对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增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坚持以党建促工建,以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理念,创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工作,在建功立业、构建和谐校园、“三风”建设等方面力争上游,争创一流。

二、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法制化规范化

3、根据《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的规定和要求,按照学校党委行政对修订章程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调研,对《章程》中涉及民主管理和监督、教代会地位作用和职责权限等方面的内容提出建议和意见,并按要求组织好对《章程》草案的讨论。

4、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会组织要加强学习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颁布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完成对《重庆工商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和《重庆工商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大会)工作条例》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

5、坚持教代会全委(常委)议事制度,发挥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作用,从源头上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6、健全沟通机制,完善代表团团长联席会议和代表接待日制度,拓宽交流沟通与化解矛盾的平台。

7、加强教代会提案办理,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落实教代会职权中的特殊作用。

8、积极协助学校党委行政加大对落实校务公开工作情况的监督力度,保证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有效落实。

三、创新工作机制,深入实施教职工素质建设工程

9、着力抓好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推进《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和宣传。组织开展师德交流会、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专题访谈等活动,增强师德建设实效。

10、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围绕推进学校转型升位,通过开展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举办优秀教师课堂教学示范课等活动,搭建提高教职工素质的有效平台。

11、以开展女性发展专家论坛、女职工工作理论研讨会等活动为载体,加强女职工工作理论研究;关心女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发展,维护女职工的权益。

12、做好各级各类先进模范的评推和先进模范事迹的宣传工作,发挥先进组织和优秀教职工群体的引领、示范、激励和带动作用。

四、服务职工群众,积极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13、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会组织要强化服务职工意识,把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教职工”活动作为工作重点,高度关注学校在推进转型升位、实施绩效津贴、管理体制改革等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14、精心设计和落实对“教工活动中心”的改建,完成校区和学府苑室外健身设备器材的更新和修缮工作,为教职工办实事。加强对二级建家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坚持按“职工之家”的标准,完善二级建家工作考评,促进建家工作的深入开展。

15、建立健全送温暖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教职工重大疾病帮困基金”,制定管理办法,成立帮扶中心,争取多方力量筹集资金,最大限度地解决重大疾病教职工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做好帮助教职工解决子女入学、转学问题,着力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16、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和要求,创新文体活动载体,重点围绕“60周年校庆”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举办优秀校友访谈、演讲比赛、健康知识讲座、摄影作品展、体育比赛等活动,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和校园文化的发展。精心指导、大力支持教职工文体社团开展活动,发挥教职工文体社团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中的作用。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

17、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为目标,不断强化学习意识,创新学习方式,完善学习制度,提高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

18、坚持工会干部学习培训制度,进一步明确学校工会工作目标,提高工会干部依法办事和协调维护能力;组织对外交流和学习考察,拓宽工会干部的视野;开展先进基层工会组织和优秀工会干部的评选活动,激励和推动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19、切实加强调查研究,特别要加大对青年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利益诉求、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调查研究,为青年教职工队伍的稳定和学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言献策,要重点研究新形势下高校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高校民主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途径,以研究成果助推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

20、做好工会宣传工作。办好《重庆工商大学教工》、工会网页,发挥其宣传工会工作、反映职工诉求、教育引导职工、扩大社会影响的重要作用。

21、进一步完善我校计划生育工作的有关规定。继续实行目标责任管理,确保我校计划生育工作无疏漏。

22、加强对工会活动经费和职工福利经费的管理和有效使用,做好工会资产的监管和经费审查工作,严防腐败和违规现象的发生。

23、加强工会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工会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工会2012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迎校庆” 第五届教职工五人制足球比赛轮次表

关闭

Copyright © 2001-2018 重庆工商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     

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邮编:4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