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首页 >> 要闻动态 >> 正文

牢记使命,固本强基,教书育人——学校召开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总结暨表彰会

2017年06月19日 09:14  点击:[]

 

616日下午,学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总结暨表彰会在厚德楼2017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孟东方,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曾林、副主席唐玺、评估与督导办公室主任陈翠岚、教务处副处长陈永丽、人事处副处长宋海雨、竞赛评委代表、参赛学院领队和选手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副主席唐玺主持。

会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曾林作了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工作总结并宣读了学校关于表彰获奖教师的决定。他指出,这次教学技能竞赛是校工会认真贯彻中央31号文件,开展“共同的家园、共同的梦想、共建工商大”系列活动之一,竞赛的最大亮点就是参赛人数多,学历职称高。由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主办部门精心组织,各个学院踊跃报名、竞赛评委认真履职、参赛选手悉心准备,竞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接着,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孟东方,主办部门领导和竞赛评委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青年教师颁了奖。

三位获奖教师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经管组第一名杨柳老师认为,教学一定要以学生为中心,学教并重,要注重教学设计的目的性、实践性和启发性。文法组第一名姚琦老师认为,教师要重视现在学生的特点,要从站在上面的管理者转变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开展分组讨论,不确定提问等,增强教学互动和课堂教学吸引力。理工组第一名曾静认为,在教学设计上,要按照教学大纲,精心安排教学内容,做到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在课堂教学上,要及时补充学科前沿信息,做到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同时,要注意着装服饰、肢体语言和语速等。

在竞赛评委代表发言环节,经管组评委代表陈静教授认为,在教学设计上,教师首先要注重教学节段的选择,为什么要讲?一定要从自己、课程、学生出发去思考,其次是教案的准备,要让人听懂、吸引人听,能诱发思考和共鸣,避免知识点的重复。在课堂讲授上,要注重规范语言表达、PPT制作、板书和新媒体手段的使用四者的协调。最后,她对经管组参赛选手失分点进行了总结:有些老师准备不够充分、发挥失常,知识点处理不当,没能注意细节,讲述内容和PPT展示不一致等。文法组评委代表王逸虹教授认为,教学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自己作为已退休的老师看到我校青年教师昂首阔步、非常自信的走向讲台感到激动和欣慰:“咱工商大学后继有人”。他指出,教学设计要注重有效性,一堂课有没有价值,就看是否满足了学生学习的需要。一堂课好不好,有五个标准;一是看状态。即师生的精神状态,投入不投入;二是看兴趣。即教师是否把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起来了;三是看主动。即学生是否有学习的主动性;四是看内容,教学内容是根本。即教师是否根据学生的特点,创造性的使用教材,运用各种教学手段,讲清楚了重点和难点,不讲与教学内容无关的东西。五是看互动。即教师是否与学生有互动,这是课堂教学的高潮。理工组评委代表余鲁教授认为,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越来越规范,参赛选手也进步很大。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有的参赛选手教学设计内容不完整,针对性不强,缺乏特色,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把复杂的内容讲得通俗易懂也有差距。她希望学校把这项活动坚持下去,扩大参与面,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市级以上的教学竞赛。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孟东方作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获奖青年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评委专家和参赛学院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校工会、人事处、教务处、评估与督导办公室的竞赛组织工作充分肯定。要求校工会等部门要把这项活动越办越好,争取在重庆市乃至全国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其次,孟东方教授联系自己30多年的从教学经历,就如何搞好教学提出了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一是要有爱心。教学是良心活,教师要爱学生,要“投入的爱一次,忘了自己”。二是要有好的教学观念。教学观念要实现三个转变:从“教学”向“学教”的转变,要以学生为中心,增强师生互动,做到教学相长;从“教学”向“教思”转变,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授人以渔;从“教学”向“教育”转变,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教如何做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身教重于言教。三是要有好的教学方法。要改变传统“满堂灌”的教学方法,采用内容灵活法、研讨学习法、学生自讲法、实践熏陶法、学术报告法、答辩考核法等多种方法,还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增强教学的吸引力。总之,要讲好课,一定要“用心、用情、用智”,要追求教学五种境界(“读”、“背”、“讲”、“说”、“演”)的最高境界——“演”。

会后,参会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教学技能竞赛,感触很深,受益匪浅。不仅对教学的各个环节的认识更加清晰,而且对如何上好一堂课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今后将牢记教师的使命,强本固基,进一步加强教学技能的学习锻炼,努力成为一名学校信任、家长放心、学生欢迎的好教师。(崔守奎)

 

上一条:校工会参加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基层工会财务和审计工作专题会 下一条:“共同的家园·共同的梦想·共建工商大”第三届教职工歌手大赛落下帷幕

关闭

Copyright © 2001-2018 重庆工商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     

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邮编:4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