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工作

女工活动

首页 >> 女工工作 >> 女工活动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八届女性发展专家论坛之《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的解读

2012年03月26日 00:00 管理员 点击:[]

3月23日下午,由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校妇女研究中心主办,经济贸易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的重庆工商大学第八届女性发展专家论坛之“《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的解读”在博智楼7200报告厅举行。

论坛主讲人宋豫教授是我校硕士生导师、学术带头人、首届杰出知识女性,重庆市科教文卫体工会五一巾帼标兵,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工商大学分会副会长,重庆市社会科学专家库成员,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市仲裁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研究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专家库通讯评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民商法、婚姻家庭法。她从司法解释的概念、《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出台的背景及涉财条款三个角度对《婚姻法》司法解释三进行了解读与评析,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答疑交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 》于2011年8月13日正式颁布实施,是最高人民法院对婚姻法基本精神内容的进一步解释说明,是对现行婚姻法的有效补充。全文共含19个条文,涉及“房子”“老子”“车子”“票子”“孩子”等焦点问题,重点对结婚登记瑕疵的救济手段,亲子关系诉讼中拒绝亲子鉴定的后果,父母为子女结婚购买不动产的认定、离婚案件中一方婚前贷款买房的处理等争议较大的问题作出解释。因该《解释》涉及当前诸多热点现实问题,触及了大众最敏感的神经,所以自公布实施以来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宋豫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答疑解惑,案例生动,集学术性和普遍性一体,对在座师生强化法治意识,维护合法权益有重要作用。

校女职工委员、校妇女研究中心研究员、校女性人才研究会会员、各部门工会女工委员和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庞英)

上一条:校工会慰问我校医务工作者 下一条:我校召开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教师与女学生座谈会

关闭

Copyright © 2001-2018 重庆工商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     

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邮编:4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