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首页 >> 要闻动态 >> 正文

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

2019年06月03日 10:51  点击:[]

——重庆工商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幕

 

531日上午,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结表彰会在厚德楼2017会议室举行。副校长何勇平、苟朝莉,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曾林、人事处处长陈新力、教务处副处长曾晓松、评估与督导办公室副主任杜朝辉、竞赛评委代表、参赛学院领队和选手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办公室主任杨缨主持。

会上,首先由曾林副主席作教学竞赛工作总结并宣读获奖名单。他指出,这次教学竞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主办部门精心组织,各个学院积极响应,参赛选手悉心准备,竞赛评委认真履职,竞赛取得了圆满成功。竞赛的最大亮点就是参赛选手学历职称为历届最高。

接着,与会领导、评委为获奖的青年教师和学院颁了奖。

三位获奖教师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经管组第一名孙畅老师认为,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不断学习和提升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团队和集体智慧是做好教学工作强有力的保障。文法组第一名刘静老师认为,教师在教学中要换位思考,重视利用学生身边可接触的资源组织教学,同时,要注重过程的分析,而非单纯的给出结论。理工组第一名邓义杨老师认为,做为一名青年教师,应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积极作为,努力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竞赛评委代表点评环节,经管组评委樊国昌教授认为,教师是一个职业,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课堂思政”的要求。参赛选手精神状态好,但在教学目的的清晰、案例教学的运用上还需完善。文法组评委曹丽娟教授认为,参赛选手的主要优点是讲课思路清晰,课件图文并茂,时间把控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教学开场无问候,教态有些僵硬,与学生互动交流少,缺乏激情等。希望学院通过“传”、“帮”、“带”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技巧和水平。理工组评委刘启能教授认为,参赛选手准备比较充分,讲课非常投入,逻辑严密,教态自然。不足的是:有的参赛选手教学设计内容不完整,针对性不强,缺乏特色,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把复杂的内容讲得通俗易懂也有差距。希望学校把这项活动坚持下去,扩大参与面。

副校长苟朝莉教授在会上讲话指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我校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载体。她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切实践行好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课堂思政”,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希望职能部门积极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良好的平台和空间。同时,她还与大家分享了教学心态要“实”、教育心态要“纯”、社会心态要“静”的观念,强调教学要有深度、广度、厚度,要思考和研究教学方式方法,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以提高教学质量。

最后,副校长何勇平教授作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获获奖青年教师和学院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评委专家和参赛学院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校工会、人事处、教务处、评估与督导办公室的竞赛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连续举办了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是学校职能部门齐心协力服务青年教师发展的好做法。同时,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还有发展的空间,以后要抓“教学创新”,在教学创新方面去挖掘提升,打造学校的“精课”。要把这项活动越办越好,青年教师也要积极努力,争取在重庆市乃至全国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会后,参会的青年教师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教学竞赛,感触很深,受益匪浅。不仅对教学各个环节的认识更加清晰,而且对如何上好一堂课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今后将牢记教师的使命,强本固基,进一步加强教学技能的学习锻炼,努力成为一名学校信任、家长放心、学生欢迎的好教师。

据悉,这次教学竞赛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以“上好一堂课”为宗旨,分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两个竞赛环节,历时2个多月,有17个学院的30名老师报名参赛。许多学院还进行了预赛选拔,并组织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有的学院由书记、副书记、副院长或工会主席亲自带队,当好参赛选手的后盾并现场助威。经过激烈角逐,孙畅(经济学院)、刘静(马克思主义学院)、邓义杨(数学与统计学院)三位教师分获经管组、文法组、理工组一等奖;钟廷勇(会计学院)、林姝妤(融智学院)获经管组二等奖,郑升(文学与新闻学院)、王佳(外语学院)获文法组二等奖,王子娟(管理学院)获理工组二等奖;林黎(经济学院)、袁中美(财政金融学院)、曹园(财政金融学院)获经管组三等奖,梁轩(艺术学院)、孙岩帝(马克思主义学院)、乐琴(现代国际艺术学院)获文法组三等奖,杨智宇(机械工程学院)、周琎(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获理工组三等奖。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商务策划学院、会计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个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上一条:重庆工商大学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 下一条:校工会组织开展工会干部培训

关闭

Copyright © 2001-2018 重庆工商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     

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邮编:4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