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首页 >> 要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

2024年03月25日 09:14 文/陈洁 赵菲尔 聂晓玉 孙思怡 冉鑫宇 刘红 李欣 图/唐茂皓 徐金葛 刘巧 宗源 李仕杰 刘小琦 吴明珠 点击:[]

3月22日,我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南岸校区剧场胜利召开。

大会开幕前召开了大会主席团会议和各分团团长会议。主席团会议通报主席团成员调整情况听取筹备工作情况报告,商定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和执行主席,通过大会的议程和日程。各分团团长会议听取了筹备工作情况报告和代表团调整情况说明。

上午10:00,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开幕。184名教代会正式代表,61名工代会正式代表,28名特邀代表及113名列席代表齐聚会场。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学校党委副书记、教代会主任、工会主席宋豫主持开幕式。

学校党委书记曾维伦致开幕。他代表学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与会代表以及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一年来,学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在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中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系统谋划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着力抓好主题教育,着力抓好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成功举办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经过一年的团结奋斗,学校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发力,政治生态风清气正,高质量发展与安全稳定良性互动态势向上向好,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新业绩新成效,特别是在贯彻落实市委“885”工作机制,加快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申博、茶园新校区建设、有组织的重大科研项目、有组织的“商工融合”人才自主培养、服务重庆市“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和“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取得了新的、历史性的突破,不断开创了现代化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曾维伦指出,这一年,学校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教代会工代会工作,贯彻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教代会工代会建设作为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环节,不断提高了教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曾维伦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纵深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重要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攻坚突破年,要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对教代会工代会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进增效、改革突破工作导向,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进一步在国家战略中把握新机遇、在高质量体系中构建新格局,要通过这次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群策群力、共谋发展,不断开创现代化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现代化新重庆贡献重工商大力量。

受温涛校长委托,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运超作了题为《坚定发展目标、凝聚奋进力量,不断开创现代化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学校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按照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要求,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态势向上向好,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业绩新成效。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的主要工作和成绩:一是狠抓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新提升;二是聚焦一流目标,学科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三是坚持人才强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四是扩大开放办学,对外合作交流走出新路径;五是着力改革增效,内部治理释放新动能;六是加强校园建设,育人环境展现新面貌。报告指出,2024年全校还要继续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狠抓工作落实不停歇,努力在攻坚克难中补短板、强优势,切实在担当作为中推动学校事业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

报告对2024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力改革攻坚,着力提升事业发展新质效。全力以赴冲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全面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大力推进茶园校区建设,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深化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深入推进“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学生管理工作水平,扎实做好招生工作,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三是聚焦创新发展,着力提升学科科研服务发展水平。大力推进一流学科体系建设,强化有组织科研,加强平台智库建设。四是突出人才强校,着力提升人才队伍实力。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五是拓展优质资源,着力提升开放办学活力。深化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提升国内合作发展水平。六是强化赋能增效,着力提升现代化治理效能。不断加强依法治校工作,全面推进智慧校园体系建设,着力提高管理服务保障水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

报告号召全体教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心全力抓改革创新,同心同德促突破跃升,切实推动现代化高水平大学建设,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力量。

宋豫向大会作了题为《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团结带领教职工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学校教代会和工会2023年的主要工作:一是聚焦政治责任,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有力;二是聚焦民主管理,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有效;三是聚焦发展主题,职工素质能力提升更加明显;四是聚焦工会活动,特色品牌更加响亮;五是聚焦改革创新,工会服务力明显提升。

报告指出,2024年学校各级教代会、工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党建统领,聚焦中心任务,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全力推进“五大工程”,带领广大教职工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要全力推进“思想政治引领工程”,始终坚持工会正确政治方向;要全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工程”,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全力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带领教职工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要全力推进“精品特色活动工程”,打造教职工喜爱的工会品牌;要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工程”,增强工会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报告号召代表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在党委的坚强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聚焦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听取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代表们还认真审议了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第四届三次“两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14:00,召开了分团讨论会,教代会、工代会代表分别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审议了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第四届三次“两代会”提案办理报告情况。

15:10,召开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及各分团团长会议,各代表团汇报了讨论情况,主席团审议了大会决议。

16:20,闭幕式在学校剧场举行。宋豫主持闭幕式。

大会表彰了获得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小家的通识学院工会,表彰了获得重庆市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职工小家的工商管理学院工会、机关第七分工会、机关第八分工会、机关第十五分工会,表彰了2023年度27位优秀工会干部和68位工会积极分子代表

大会通过了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决议,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曾维伦致闭幕。他指出,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学校第四届四次“两代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实现了会议预期目的,即将胜利闭幕。他谈到,各位代表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彰显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会议高效、务实、成功。会议期间各位代表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学校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及时通报进展,做到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

曾维伦指出,学校教代会、工代会是审议学校重大问题的主要形式,是学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具有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优势地位和重要作用。他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学校第四届四次“两代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着力实现更高水平的民主管理。二是深化改革攻坚突破,全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水平。他指出,学校教代会、工代会、各二级单位要更好地提升履职实效,切实为学校、为广大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谋福祉。

曾维伦号召,全校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办学治校高分报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我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激昂的校歌中胜利闭幕。


上一条:校工会举办茶艺文化沙龙 下一条:我校召开第四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和工会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01-2018 重庆工商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     

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邮编:4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