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首页 >> 教代会 >> 提案工作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三届四次“两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2018年09月25日 16:11  点击:[]

各位代表:

重庆工商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按照《重庆工商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和《重庆工商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坚持代表们的提案件件有结果,事事有交待,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提案的征集和办理工作。现将三届四次“两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三届四次“两代会”征集提案情况

自2016年12月6日学校发出《关于开展重庆工商大学三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至大会结束,三届四次“两代会”收到代表提案34件,大多数提案是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以及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来的。根据《重庆工商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以及提案合理性与可行性并重的原则,经学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和研究,立案23件,其余11件作为意见和建议处理。

通过对提案的整理分析,我们认为代表提交的三届四次 “两代会”提案,是代表们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的,对进一步加强学校科学管理和改革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提案主要是针对学校的管理、教学、科研、教职工福利以及与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来的,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高科学研究和管理水平,改善广大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等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代表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科学管理献计献策的自觉性。

二、三届四次“两代会”提案办理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两代会”代表提案的办理工作。为促进提案办理工作顺利进行,更好更快地落实教代会提案,2017年5月分管校领导主持召开了提案办理工作协调会,要求涉及提案办理工作的职能部门积极开展调研,认真对待代表提案,保证了提案工作的有效落实。学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审阅代表提案,完成了对代表提案进行了整理、分类、编号、确定立案提案等工作,督促提案办理部门按照规定和要求落实好代表提案。有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提案办理,积极开展调研,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协调和落实提案工作,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办理提案,按时完成了提案办理的各项工作。

一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职能部门的努力和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的督促检查,23件立案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代表提案办理答复回执中表示满意的21件,占91.3%,基本满意2件,占8.7%,满意、基本满意率为100%。

根据三届四次“两代会”立案提案的落实情况,将提案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第一类提案要求比较具体,建议比较明确,案由比较充分,被学校直接采纳,并且得到落实。

这类提案共有10件,占43.5%。如教学设施的维修或维护;加强校医院的建设;关于更换南岸校区路地面不平的提案;关于为慧智楼以及校内其他没有安全护手的电梯安装安全护手的提案;关于提高学校菊园食堂饭菜质量的提案;加强校园秩序和文明管理等提案。

这类提案在提出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在提案提出后得以解决和落实。

第二类提案需要进行专题调研后逐步落实。

这类提案共有8件,占34.8%。如改善教授及硕导的办公条件;提高绩效工资,提升教师工作幸福感;提高系主任和工会干部的工作津贴;更换启智楼电梯的建议等提案。

以上提案学校非常重视,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对待,在制定和调整有关政策时,考虑并吸收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这类提案将在专题调研后,逐步得到落实。

第三类提案所反映或希望解决的问题,因多方原因目前难以解决。

这类提案共有5件,占21.7%。如为南岸校区教工12栋加装电梯;教职工年度身体检查自由选择体检项目;提高教职工生日慰问福利经费等提案。

对于这类提案,有关职能部门已向提案人做了解释说明工作,对提案的答复,代表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总体上看,三届四次“两代会”提案处理落实情况较好。

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制度建设的重点,是畅通建言渠道、了解职工意愿、凝聚职工人心、促进上下沟通的重要途径。三届四次“两代会”提案工作虽然取得较好的成效,但也还存在提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够、部分提案质量有待提高,个别承办部门在回复意见和建议时的责任心有待加强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不断改进,以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的水平。

2018年,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在学校教代会工会委员会的领导下,认真规范地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提案在履行教代会职权和工会职能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引导教代会代表以主人翁姿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督促各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好代表的提案,发挥提案工作的作用,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校工会召开第四届二次“两代会”代表意见建议与提案研判会

关闭

Copyright © 2001-2018 重庆工商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     

地址:重庆南岸区学府大道19号 邮编:400067